首页 | 简介 | 新闻现在时 | 培训测试 | 语言生活 | 经典诵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设想
2016-05-31 16:36     (点击: )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坚持“一个目标、用两条腿走路、落实三个结合、抓好四项任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和学校教学改革实际情况,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校园文化生活。

一、继续深入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进一步提高师生教职员工语言文字规范化法制意识和语文应用技能。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实现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工作的三结合,加大检查力度,营造“人人都说普通话,个个都用规范字”的校园环境,大力巩固普通话、规范字成为校园通用语言,建设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建成重庆市大学城语言文字智能测试与发展中心

截止2009年底,重庆市已经建成17个普通话智能测试站,按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要求,2010年全面启动普通话智能测试站的建站工作,为此我校必须在本年度完成智能测试的建站工作,投入使用,通过重庆市语委验收,并在此基础上建设重庆市大学城语言文字智能测试与发展中心,为重庆大学城高校和社会团体提供服务。

三、深入推进经典诵读工作,完成经典诵读实验校的建设

2009年我校申报成为重庆市经典诵读实验校,作为高校中唯一的代表,我校将加大投入,搞好经典诵读工作,并将经典诵读工作与教学活动和学生活动有机结合,以教师教育为主体的特点,突出师范特色,突出高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将经典诵读工作当中的传承、科研和服务作为我校创建经典诵读实验校的基本点,努力实现成为高校经典诵读实验校的典型代表。

四、做好常规普通话测试和培训工作

完成每年二次的常规普通话测试工作,做好一级培训和考核工作,配合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开展各类培训和测试工作。

五、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形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特色

积极申请争取成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和智能英语口语水平测试试点学校,促进推普工作和测试工作的开展。针对我校目前的语言文字工作现状,推进“教师口语”课程改革,加大对校内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培训力度,根据学校特殊教育的特色,增设语言类选修课程,探索推广特教手语的模式与途径。

2010年正值学院调整后的关键时期,也是学分制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语言文字工作将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三结合”的有效模式,配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服务学校发展,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重庆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年六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