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推广普及 | 培训测试 | 科学研究 | 文化活动 | 政策法规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李岚清同志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16-05-31 16:56     (点击: )

   今天,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了。1986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来,语言文字工作在推广普通话、提高社会用字规范化水平、促进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发展,以及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依法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这是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认真贯彻国家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向,依靠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拓,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这次会议将要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者,以及为我国语言文字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致意。 

  当前,全国各条战线都在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提高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语言文字工作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关系十分密切。文化是民族的根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的巨大力量。语言文字是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发展的标志。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是文化发达程度的标志之一。作为协调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工具,语言文字服务于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影响社会的发展。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加速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就加速科技发展来说,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是高技术的重点之一,而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相应的应用研究水平,则是提高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先决条件。就提高劳动者素质来说,主要在于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而语言文字能力又是文化素质中最基本的因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除了思想和专业方面的要求外,还应当使他们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字能力。所以,语言文字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应当从贯彻十五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描绘了我国建设和发展的跨世纪宏伟蓝图:到2010年,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到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应与之相适应,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也要立足于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在总体上还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在认识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同时,看到语言文字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遵循语言文字自身的发展、变化规律,积极、稳妥、逐步地推进工作。语言文字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使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与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解放发展生产力服务。到本世纪末至下世纪初叶,推广普通话工作应有大的进展。现在交通、通讯便捷,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和频繁,又有广播、电视等现代化传播媒体,经过努力,在这一代青少年中基本普及普通话是应当而且可以实现的。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水平也要相应提高。要继续做好汉字的研究整理工作,积极慎重地完善有关规范和标准,方便社会应用,进一步促进全社会用字的规范化。在中文信息处理方面,要建立有效协调的管理机制。语言文字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要注重应用研究,要与计算机方面的专家继续密切合作,针对汉语、汉字在信息处理中的问题,组织联合攻关,促进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和发展。要做好语言文字立法和建章立制工作,逐步把语言文字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争取在下世纪初叶,基本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语言文字管理和技术方面的规范、标准体系,使全社会在语言文字应用的各个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为了提高全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当前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师范院校要继续把说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首先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教师要成为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模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这方面的要求作为管理、督导和教师考核的内容。二是要发挥国家公务员的带头作用。我赞成把说普通话列入对公务员的要求;公务员和教师一样,要带头说普通话。希望今后能有个具体规定,逐步实施。三是要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的示范普及作用。新闻出版和广电系统除特殊要求者外,必须继续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各项规范和标准,在用语用字方面真正成为全社会的榜样。四是所有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和广告、霓虹灯必须用语正确、文字规范、字形完整;其中手书字提倡写规范字,但中国文字也是一种书法艺术,不必苛求。手书的店名凡使用了繁体字的,应当在明显的位置再配放用规范字标注的店名,以使公众识别。以上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再加上交通、邮电、电子技术、商业、旅游、金融、工商等社会其他行业的努力,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就可望有较大进展。

  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关心和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语言文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我们要全面领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是国务院主管语言文字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加强同各地区、各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也要继续重视和加强语言文字工作。

  同志们!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五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的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网 @ 重庆师范大学 教务处 版权所有